星期三, 六月 14, 2006

entertainer还是artist? 取悦别人还是愉悦自己?

版权声明: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夜里与友人长谈,侃到韩片日片之类的东西。我很遗憾地告诉我的朋友,港、台、新加坡、日、韩的电视片对我而言是not my cup of tea。原因可能有很多。

原因之一是因为它们太公式化,最常用的爱情片公式系列是:

爱情片=要素1+要素2+要素3+要素4

要素1=善良的男女主角+(善良或不太善良或邪恶的第三者+第四者+…第n者) x 从中作梗=男女主角误会重重

要素2=男女主角误会重重+个别好人帮忙=80%机率真相大白百年好合+20%机率天各一方(男女主角之一死掉或者永远离开,不过离开后一定要写封信
让男主角track down)

要素3=n个偶像明星+n个搞笑明星或配角

要素4=炒作

公式的variation:

香港的片子就多加些客厅对话(不知道为什么,港片都爱选在客厅片),对话里都是阿强啊、阿芳啊、煲汤啊、吃饭啊、父母对儿女恋爱的态度啊、某某人的sibling突然告诉他/她另一个主角喜欢他/她之类的东西。

台湾片就是多加些眼泪,女主角都是一哭再哭,男的弄得不好也是意志薄弱,动不动就受到打击,心碎不已。

韩剧的眼泪=台湾片的眼泪x150%。

日剧套路稍微多些,但经常是奇怪的搭配,比如:35岁老女人和18岁的老男生、超可爱的女生配超假正经的男生。

原因之二是我个人对西方影视的偏爱吧。

说到这里,有人可能要给我扣"崇洋"的帽子。且慢!先听我把理由说完。


娱乐圈的人常常被成为"艺人"、"演员"或者是"表演艺术家"。就我看来,"艺人"一词其实有些模糊,这个"艺"字到底是"身怀技艺"的"艺"(skill and technique)呢?还是"艺术"的"艺"(art)?

我 把"艺人"大致分为2种:entertainer和artist。(当然,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人是介于两者之间的,既是entertainer也是 artist。)entertainer和artist的区别是:前者是为了取悦于别人而工作,而后者是为了表达自己、愉悦自己。偶像歌星是 entertainer,而音乐家是artist,因为前者唱歌是为了表演音乐,歌里的你侬我侬唱得再动听也只不过是别人的idea;而后者是用音乐来表 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。当然,并非是作曲家才可以看当艺术家,一个歌唱艺术家是能够在原作基础上进行理解、再创作、再诠释的人,他所关心的是作品里的信息、 意蕴;而一个偶像歌星只是一个唱匠,他关心的是自己的声音好不好听, 个人造型应该如何如何,上不上得了排行榜。同理,文学家关心的是作品在文学上的价值、文学的表现形式和表现力;而小说家关心的是是否能够按期交货、小说是 否能够畅销、是否有书迷要求签名。

artist本该是让人崇拜的,entertainer本该是让人喜爱的。但是"艺人"这个词的出现似 乎是把这两个单词的界限模糊化、混淆化甚至淡化了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"崇拜"entertainer、漠视artist。这种畸形的潮流发展的产物便是千 千万万故事雷同、剧情单一、主角性格幼稚、对话内容极其无聊但经炒作和再炒作后又大受欢迎的影视作品。

殊不知,这些个 entertaining的电影电视只是junk food。可惜的是,现今的世界(特别是亚洲国家)吃文化快餐的人太多,品茗和鉴赏文化美食的人太少太少了。更可悲的是,大家吃文化快餐的时候还要配上" 薯条和可乐"(比如八卦杂志和明星自传),凑成"套餐"。

追星族追星,娱乐记者捧星、娱乐公司造星、网民论星骂星甚至对某些个明星进行幼稚而无聊的个人攻击――一个5000年文化的民族在5000年后的今天是否还传承着我们闻名世界的文化鉴赏力、文化底蕴,甚至文化创作力呢??!!

有个朋友曾经告诉我,很多人把香港比作"文化沙漠"。且不说这一论断是否正确,但现在中国大陆的文化荒漠化不是也很严重吗?其实真正令人担忧的是:我们这个时代的"文化"是否到最后会走向枯竭?100年后的未来人会不会说我们的这个时代中国所经历的是一个"文化荒漠期"?

在这个文化荒枯的时代,我拒绝垃圾影视!




Technorati : ,
Del.icio.us : ,

Powered by Zoundry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从daiwen 过来这里~哈哈

chinching的文章真好^o^嘿嘿

港、台、新加坡、日、韩都说过了~但是没有关于大陆的影片,不知道chinching有什么看法呢?

10:46 上午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青青,刚知道你有个BLOG,就来踩你一脚,够朋友吧!

你还真得没有变,厉害!有空常联系啊!

2:45 下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