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3, 2006

chinching给国内亲友的信(3)


这是本人于2002年7月23日在daiwen.com发布的文章。原链接见:

http://www.daiwen.com/news/html/2002/07/20020723162400-1.ht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声明: 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
大嘎好伐,阿拉是chinching。

时间过得真快,掐指一算,阿拉来悉尼都快一个月了。上个礼拜忘了向各位领导报告工作,结果个别领导专程来函对本小同志的生活、学习予以关注,并向本小同志阐述了定时向领导汇报工作的重要性。领导的关怀真是让阿拉感动啊(虽然我是在插科打诨,但感动确实是真的)。

小眭同志上个礼拜没有写信,是为什么呢?

答案是:忙。忙。忙。

第一章 学习很忙
第一节 办手续很忙

记得上封信我说过啦,我在家里等学校的电话等了好几天,结果终于有下文了。周一的时候,我终于可以去注册了。由于我和一起来的几个上海人都是迟到的学生,所以行政主管亲自、专程对我们进行了批量处理。指导我们填写ENROLL表格。可是,还没完,这只是第一步。

填 完表格,等行政主 管把我们的DATA输入中央电脑后,星期三我去了 学校办公大楼,办学生证。在自我介绍后,学校的办事人员让我坐在一张小凳上,然后say cheese,给她一个最美的SMILE,在半分钟后,电脑就把我的学生证给打印出来了。哇,好漂亮的学生证哦!知道我刚刚为什么要对她smile吗?她 在用数码相机替我拍照啊!我现在手里拿的,就是印有本小姐大头玉照的塑料小片片。别小看这个小片片,它是一物多用的,上面还有条形码,据说买车票打折和在 学校借书都要用得上它!
真的好漂亮!好好玩!我晚上回家后还偷偷把它拿出来多看了两眼(是不是有点傻兮兮的?)。西西。但是,还没有OVER。L

如 果要用学校的电脑 上网,我还要让学校发给我PIN NUMBER(就是每个学生的专用密码)。学校有关人员曰:"按照正常的速度,在注册后一周内就可以拿到PIN NUMBER。"但我去学校INFORMATION DESK问了N次,答案总是Sorry. But we are trying to be quick. 从注册至今已经两个半礼拜了,这种quick也真是滑稽。盼星星,盼月亮,我天天在想我的pin number呀,有了它,我就可以在学校无限免费上网,免费打印,到时候就爽得不得了啦,哈哈哈哈。可是现在,哎,55……

第二节 看书很忙

前一阵子,房东还在跟我嘀咕:你是我所见过的留学生里最清闲的。而且念法律应该是最苦的,要看很多东西的呀,你怎么整天在家里呢?(注:那时我在等学校行政主管的电话。)

现在房东就不这样说了。取而代之的是:你们又去学校啦?

在 中国念法律的时 候,总是有一种侥幸心理。认为平时如果不努力也没关 系,只要考试时候背一下法条,就行了。在澳大利亚,that is not the case。澳大利亚是英美法国家,他们的法律大多是以往的法院判例。和中国完全不一样。中国属大陆法系,立法时写写法条,大家到时候看看法条就OK了。此 之谓"演绎法"。而英美法的逻辑却跟我们的背道而驰,他们是"归纳法"思维。所有的法条都散见于数不清的判例中。要学法律,必须看很多很多的判例。老师上 课倒是很简单。有关某某某某的规则,请同学们自己去看某甲诉某乙的案例。一节课下来,竟然引用了十几个案例。弄得我好不紧张。

于 是,怀着激动而又 好奇的心情,我去图书馆找案例。在研究了满是洋文 的查询方法介绍后,我成功地找到了我所应当读的案例之一。翻开书的第一秒钟,我是快乐的。第二秒钟,我就开始担心。因为这个案例有好几十页,而且里面的每 一句句子都写得很长,都是复杂句。(据说,这是因为法官们都想显示自己水平的高超,所以故意把案子用复杂的语法写得很长很长。)看得我眼珠子都要掉下来 了。抽了口气,换了个案例,又很长。再换,还是长。啊,上帝啊,菩萨啊,真主啊,救救我吧!阿门!阿弥陀佛!什么神灵都叫过了(就差没叫李宏志了??不过 他是假的神,叫了也没用),就是没人帮我。怎么办呢??硬着头皮看下去喽!不过我不得不承认,那些法官的水平真的很高,文笔也真得很好,就是长了些,看得 我真的很想骂娘(但事实上基于本律师多年的涵养功夫,这一想法至今尚未付诸实施)。不过这样还是来不及。没等我把上节课的case看完,第二节课老师又引 了很多case。所以我就是这样,被无辜地、彻彻底底地卷进了恶性循环之中。

苦啊!

第二章 家务忙

我 敢说,我这辈子做 过的家务都没有现在这几个礼拜的多。在上海,饭来 张口,衣来伸手,什么事情都是爸妈搞定。可是在这里,就没人给我服务了。幸好,同屋的女孩会烧菜。经过一轮"悉尼回合"谈判,我们双方达成了睦邻友好的合 作关系:为了公平起见,由她老人家来掌勺,我小朋友帮忙打下手(主管洗菜、切菜事宜)。不过跟她这个熟练工相比,我这个生手实在不怎么顶用。

??青青,你来洗菜吧。
??好的,没问题。包在我身上。
但是,怎么洗啊?教教我!

结果又给这位领导添了麻烦,在我这个生手上工之前,她得先向我介绍洗某某菜的步骤和要领,然后再让我着手实施。但我的手脚很慢,她看得心里急得很,母语就蹦了出来:"侬真是个'摸太太'。"笨手笨脚的,混到现在。

我还得和领导一起去买菜。

我还得经常擦卫生间。

我还得洗衣服。

我还得洗碗。

命苦啊。

第三章 活动忙
第一节 当导游很忙
由 于我和我室友是我 们这批人中最先到悉尼的。在我们来悉尼后,其他人 陆陆续续的也到了。中国人常说: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。还说:他乡遇故知是人生四大喜事。你想,当你在异国他乡迎接你在上海的朋友时,会多开心啊?尤其 是当这些朋友将和你一起度过"人在他乡"的这一年,你能不激动嘛?至少我很开心,身不由己地就给他们充当了"导游"。带着他们去学校,去银行,去买电话 卡,所有的程序都again。

第二节 游玩很忙
人一多,就想着玩啦。上周三,上完课,有同学提议去四处看看。于是我也加入了临时旅游团。我们初步计划先去圣马丁广场,再去达令港。

1、圣马丁广场
延 着乔治大街向前行 军,不久我们就到了圣马丁。广场不大。(比上海的 人民广场小好多。)但是氛围还不错。广场周围都是那种很欧化的尖顶建筑,也从侧面反映出澳大利亚受英国文化影响之深。建筑不高,抬起头,很明显的能看到, 它们背后的其他现代化大楼和悉尼塔。广场上有些干净的长凳。我坐了下来。慢慢品味广场的美。闭上眼,深吸了一口悉尼的空气,恩,很清新。耳边传来了风声, 行人的说话声,汽车的鸣笛声,咦,还有一种此起彼伏的"嗷嗷"的怪声。睁开眼,低头一看,原来是海鸟。在电影里,我们经常能够看到,外国人的广场上会有成 群的鸽子,时而飞起,时而落下。但在这个广场上,这种不知名的海鸟取代了鸽子的角色。和鸽子不同,它们很特别,也很漂亮。红红的嘴(很长很尖),长长的 腿,灰白相间的时尚外套,简直是美女级的!美女的肚腩比鸽子要小,翅膀比鸽子要长,所以美女们飞起来特别漂亮。只是嗓音不太好。"嗷嗷"的有点象猫叫。

2、达令港
离 开圣马丁,走了不 到十分钟,就到了达令港。在达令港边上有个华人开 了家店,专卖明信片、鲜花和替人画像。走进店里聊了一下,竟然是上海人,老乡。我照顾了老乡的生意,在他那里买了很多明信片,作为回报,老乡给了我折扣优 惠。天下一家亲,呵呵。再往前走,就到了港湾。其实达令港很小,但风景不错,所以很出名。和上海的外滩一样,悉尼人在这里也修了漂亮的堤坝。这时候,有同 学叫:"哎呀,那个人没穿衣服!"原来是有人在晒日光浴。再仔细看,有好多人光着背趴在港湾边上。边欣赏风景边晒太阳。回头看看自己??全副武装,涂了很 厚的防晒油,带着墨镜,举着具有中国特色的三折伞,好象"达秋拉"吸血鬼一样,生怕见到一丝阳光??倒是和他们形成了强烈反差,很滑稽。港湾的景色很美, 但经不起多看几眼。当初看了些什么,我现在想想都不怎么记得了(注意力都被裸男裸女吸引过去了)。反正总的感觉就是"蓝",蓝的水,蓝的天。

3、空中单轨列车(MONORAIL)
从 达令港走出,我们 去坐了MONORAIL,一种单轨的轻轨列车, (远远看去有点象上海的轻轨),路线是环型的,它只是饶着CITY转一圈,没有起点站和终点站,可以在任何一站下车。列车开动时,可以从车窗向外看到悉尼 市区的风景,很不错。一圈转下来,悉尼塔、达令港、歌剧院、圣马丁、伊丽沙白大厦、乔治街都看了个遍,很过瘾。由于是在下午5:30坐的车子,不一会儿五 脏庙就闹着要补充能量了,所以我们坐了一圈半就下来了。要是吃饱了再去坐这车,我铁定会坐上它七八圈才罢休!

我的一个同学说,她觉得这种列车很浪漫,如果她有男朋友,一定要"携子之手",双双坐在车厢里,浏览风景,谈天说地,待上一整天。

哇,MONORAIL之恋,really很浪漫啊!这想法的确不坏!

4、歌剧院
第 二天,又有同学提 议去看悉尼歌剧院。虽然我前一天已经在 MONORAIL上看到了歌剧院的一角,而且前一天也玩得很累,但我还是积极参加了这天的旅行团。毕竟自己到悉尼已经快二十天了,竟然还没去过歌剧院,不 是很戆吗?去北京不能不去长城,去上海不能不登东方明珠,去悉尼当然不能不看歌剧院,否则实在是太没面子了。所以我又全副武装,高举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折 伞,出发了。

走 进看悉尼歌剧院, 第一感觉就是:旧。真的很旧。我怀疑,歌剧院的外 墙原本应该是白色的,但现在由于时间的关系,已经变得黄黄的了。第二秒的感觉是:还是很美。比照片上的更能让人震撼。看了后就不禁觉得:即使象上海大剧院 那种现代建筑,也无法与很多年前修建的又老又黄的悉尼歌剧院相比。至于歌剧院究竟有多美,长得什么样,各位一定在照片上看过,俺就不多说了,反正就这样。 由于阿拉很穷,所以只在歌剧院门外晃悠了一下,没能进去欣赏一下它的"内在美"。不过,歌剧院的魅力最终还是不敌阳光的杀伤力,不多会儿,我们就被晒得浑 身冒汗,于是我们找了个地方吃了午饭,顺便纳凉。

吃饭的地方是一家洋人餐馆。我们一行四个上海律师,在看到了他们贵得离谱的菜谱后(其实在当地很平常,只是换算成人民币后很贵而已),点了两个小比萨,一份沙拉,外加四份饮料。想想,直径不到10厘米的两个小比萨,竟然由四个人来SHARE,是不是很穷酸?不过也没办法。

5、皇家植物园
吃完饭,我们准备去歌剧院旁边的皇家植物园走走。听说这个植物园里有著名的"麦夸里夫人之椅",是观赏悉尼风景的最佳地点之一。在植物园门口,我们四个找了半天没见着售票处??原来这里竟然是免费的!好开心啊!

比起上海的植物园,这里的皇家植物园简直就好得不得了!

植物园的地理位置很特殊。北半边靠海,和歌剧院那边的陆地连在一起,被称作Farm Cove(法姆湾),南半边与市区邻接。所以,在植物园里行走是一件很舒畅的事情。往左看,蓝天白云碧海千帆,往右看,是地势起伏绿色大草坪,和参天的大树。

悉尼的白人都很爱运动,又不怕晒黑(人白嘛,张柏芝语)。所以在植物园的行人道上可以不时地看到有人顶着大太阳长跑。不过,我个人觉得,这样跑跑感觉也应该很不错的,一是因为视野开阔,跑步时能够心情舒畅;二是因为有海风徐徐吹来,不会让你觉得大汗淋漓。

他们还很爱日光浴哦!所以,在大草坪上,我还看见一对夫妇在地上铺了块布,然后全身赤裸地趴在上面晒太阳。不知道这中情形要是到了中国会怎样。一定会造成群众围观的场面吧。在这里倒是很平常的。

在皇家植物园逛了好久。看到的除了树,还是树。反正都叫不出名字,所以我也没办法欣赏啦。不过,对于麦夸里夫人之椅,我还是很感兴趣。所以,我一路都在找。

植 物园里的椅子很 多,也很特别。外型上就和《阿甘正传》海报上的一 样,但走进一看,每个椅子上都有小标牌。我个人的理解是:这些椅子都是由当地市民出资在公园里修建的。作为回馈,公园把资助者的名字(或者他们死去亲人的 名字刻在了椅子上。所以有的时候你会看见椅子上写:感谢张三(1920-?)和他的挚爱李四(1925-1990)以及他们永恒的爱情。诸如此类,很有 趣,也很人性化。

研究了很多椅子,独独未见麦夸里夫人之椅的出现。植物园的指示牌也很怪,有一块空地上竖着"麦夸里夫人之椅"的牌子,但空地上却没有椅子。这时,距离指示牌十米远的地方正好也有个椅子,上面坐了个白人帅哥。于是我走上前去,想看看那张椅子上面是否有"小指示牌"。

刚刚靠近椅子,帅哥就跟俺打招呼,How are you?
俺:Fine. Well, I am looking for a chair named Mrs Macquarie's Chair. I've checked almost every chairs, but…
帅哥:Ha,ha… (指着那块空地) You see the rock? That is.
俺:You mean that the Mrs Macquarie's Chair in itself is not a real chair, but a rock?
帅哥:Ha, ha, yes, yeah…

知道了吧!白马非马。麦夫人之椅并非椅子。

顺便提一下,这个植物园还有一些历史意义。因为当初英国人发现澳大利亚大陆时,就是从这里登陆的,就在麦夸里夫人椅旁边的海滩上。

6、塔朗加动物园(Taronga Park Zoo)
在来悉尼之前,很多朋友都对我说,"一定要替我抱一抱考拉啊!"

为了完成大家交给我的革命任务,我和几个同学决定一起去塔朗加动物园。

大家事先约定,在环型码头(Circular Quay)集合,然后一起坐摆渡船,去动物园(在北悉尼,须穿过悉尼湾和杰克逊湾)。坐上游船,我们的动物园之旅开始了。

渡轮有两层。白人都爱坐在外圈的甲板上,晒太阳。象我们这种先天条件不好的黄种人只能进船舱纳凉啦!起航喽!由于渡轮的路线要穿过悉尼湾和杰克逊湾,所以沿途会看到港湾搭桥、悉尼塔和歌剧院。正好让俺把前两天看过的各个景点从另一个角度再复习一遍。

阳 光很充裕,正中白 人们下怀。洒到海面上,海风吹来,海面泛起粼粼的 波光,金色的,很耀眼,很迷人。渡船向前开动,经过了歌剧院。哇塞,歌剧院的外轮廓被阳光勾了一个金色的边,外加上歌剧院的本色是奶黄色的,所以不难给人 造成错觉??歌剧院的外壳是14K镀金的。抬头一看,天上的云彩都是浅黄色的耶!现在我终于明白,为什么有的海滩会被称作黄金海岸??那都是阳光惹的祸。

我正贪婪地环顾四周,欣赏风景,渡轮已经靠港了。下了船,我们有两条路可走,一条是步行去动物园;另一条就是坐缆车。这里的动物园和中国不同,他们收了门票后进门了就没有任何"苛捐杂税",我们在渡轮买票时顺带买了门票,所以,缆车是免费的,不坐白不坐。

上 了缆车,又从空中 复习了一下三大著名建筑:悉尼塔,歌剧院,港湾大 桥。(好嘛,这下海陆空三种角度都试遍了)。下了缆车,一下子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特大的考拉玩具,供游客合影。我们也不能含糊啊,大家纷纷拿出相机,嚓嚓, 嚓嚓,嚓嚓。我最穷,没有相机,所以只能东噌一张,西借一张。拍了多少张也不记得了,只记得有一张是闭着眼睛躺在考拉怀里假装睡觉的,我想洗出来一定很有 趣。西西。

动 物园里的动物好 多,生字也好多。来了动物园,我的文曲星大派用场。 真是累,每见一个动物都要查一次生词。英语真是门浩瀚的语言。公袋鼠、母袋鼠、小袋鼠、长腿袋鼠都叫法不同。还有各种老鼠啊,小鸟啊,种类、性别、大小的 不同,都会造成不同的称呼,有的动物的学名即使翻译成中文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里个东西。

先说说动物园的主要特点吧。
特点之一:大惊小怪。
你能想象吗?家养的猪、狗、马竟然都要拿到动物园来展览。莫名其妙耶!
特点之二:动物本位。
动物园很尊重动物的生`活习惯。
如果展示老鼠和蝙蝠,他们就把展厅建成伸手不见五指的房间,只是用一种暗暗的奇怪的光(在这种光下白色衣服回显出紫色的荧光)来照明。(估计这种光老鼠之类的动物感觉不到。)
如果展示白天不活动的动物,如袋熊,他们就把袋熊的窝的一面做成透明的(但是又背光,阳光照不到),让袋熊白天能在窝里安安心心地睡觉,(而不是强迫动物白天出来展览),所以我们去看时,只见到它憨态可鞠地在那里仰面朝天呼呼大睡。(肚子一起一伏的,很可爱。)
特点之三:环保宗旨。
到处都有关于宣传保护生态的设施。

有些动物在上海或者无论哪里的动物园都能看到,所以我在这里就不介绍了。我就给你们讲讲袋鼠和考拉吧。

各 个照片上的袋鼠都 是站着的或是奔跑中的。但我很幸运,竟然看到了袋 鼠休息的场景。大家都知道啦,袋鼠的前腿很短,后腿很长。它们休息时把长腿伸得直直的,上半身坐着,远远看去很象海滩边上坐着的晒日光浴的长腿美女,很有 韵味哦!袋鼠园里有人行道,游客都在这条路上走,而园内其他的任何地方都是袋鼠的领地,human not permitted。当游人走近时,有些小袋鼠有些受惊,立刻支起长腿,一蹦一蹦的跳走了。哇,身形矫捷,英姿飒爽,美啊!

再来说说考拉。考拉又叫无尾熊。这个名字,在澳大利亚还有个典故。
说 很久以前,森林里 闹水荒,很多动物都渴得快死了,只有考拉一人生活 得特别"滋润"。于是其他动物就开始怀疑,考拉身上肯定有猫腻。事实上,森林里有一棵大树,树洞里有一股泉水,只有考拉一人知道。之后,由于森林过分干 旱,起了大火。其他动物都跑了,只有考拉在树洞里饮水没来得及跑掉,结果尾巴被烧掉了。而树洞被烧后,其他动物就发现了泉水,从此大家幸福地生活。惟独考 拉,牺牲了它的尾巴。"独享不如分享",西方人的寓言故事也是很有意思的。

一进考拉馆,就听到了游人门"欧欧"的叫声。馆里一共有四只考拉。有的坐在树叉上,有的抱着树干。考拉的每个举动都会引起大家惊喜的叫声。不多会儿,我也加入了他们这只"大惊小怪"的队伍。

过了会儿,有只考拉从树上快速地往下爬,背对着游客,小屁股一扭一扭的,有点象婴儿尿布广告里的小BB。
游客:欧??

又过了会儿,有只考拉坐在了最靠近人群的树叉上,面向游客和阳光,然后又用后腿挠了好几下肚子,正好是拍照的好角度和好时机。
游客:欧??
照相机:嚓嚓,嚓嚓,嚓嚓,嚓嚓……(考拉简直就是"胶卷杀手")

再过了一会儿,今天最精彩的镜头出现了。有只公考拉扭着小屁屁,爬到了另一只母考拉身边,它用鼻子去碰母考拉的鼻子,碰了好几下。两只考拉鼻子对鼻子,从远处看有点象在接吻,很有趣。
游客:欧,嚓嚓,嚓嚓。
然后公考拉又展开了进一步的攻势。他的鼻子一下子从母考拉的脸上转移到了它的腹部。母考拉好象受了惊。"嗷"地叫了一下(我猜她大概是在叫"色狼,讨厌!"),急急忙忙地往树顶上爬,爬得老高,迟迟没有下来。公考拉只能在原地,望"母考拉"兴叹,哎,又失恋了。
不过,考拉的爱情创伤不比人类。五分钟之后,公考拉就又开始了新生活。他跑到另一个树叉上去找另一只公考拉聊天了。
啊,那只公考拉可要当心啊,澳大利亚的法律是允许同性恋结婚的。(开玩笑。)

第三节 社会活动很忙
也就是到同学家里聚餐啦。去了三次同学家。有一次是请同学来聚餐。

还有一次悉尼同学网友会,是澳洲移民留学网和当地的一个教堂合办的。我在那里又认识了好多新朋友哦。有一对澳洲白人夫妇还邀请我和我室友下个月去卧龙岗玩。

除此以外呢,本周五晚上学校有聚餐,是学院里搞的。本周六班里又有BBQ活动。下个星期四,Law student society也有BBQ。

所以我就又可以到处吃啦。西西。

好了,就写到这里吧。最后祝大家也忙得开心,活得潇洒。

Chinching
24/04/02I THINK. I CHANGE. I DO.





Technorati : , ,
Del.icio.us : , ,


Powered by Zoundry

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