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3, 2006

我身边的白人(之二)


此文系本人2002年12月16日在daiwen论坛发布的文章。原贴见:
http://www.daiwen.com/club/dispbbs.asp?boardID=50&RootID=59038&ID=59038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声明:
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
在大学毕业后,我去了一家涉外律师事务所工作。虽然有时有那么个把白人客户或合作所的律师进进出出,但深交的却一个没有。我对白人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当初STEVEN给我的那段美好的回忆。真正结交和了解白人,是我来澳洲以后。

2. 三个约翰



曾经有个韩国留学生告诉我,澳洲人和美国人起名字的偏好不同。那些流行的美国名字,象TOM、MIKE、BUDDY在这里并不时兴。我遇到的澳洲白人中, 名字重复率最高的是JOHN,我这学期有四个同学和一个老师都叫JOHN,加起来是五个。我在这里把我所熟识的其中三个JOHN的故事讲大家听听。



2.1 跛腿约翰



叫他"跛腿约翰",完全没有歧视的意思,只是想以此把他和另外两个JOHN区分开来。



跛腿约翰是我国际贸易法班上的同学(我们的课都是任选课,所以每门课班上的同学都会不太一样)。我说他是同学,你肯定以为他和我年纪差不多。但事实上,从外表来看,跛腿约翰少说也要有六十岁了。



头一次见到跛腿约翰时,是第一次上国际贸易法课的时候。那天我迟到了15分钟,正好跛腿约翰旁边有个空位,于是我就一屁股做在了那儿。我们的这门课和学校 的其他课有所不同,授课的老师是KPMG的法务部经理,所以课堂也就被设在了KPMG的会议室。谁知我坐下后,是一片寂静。只见二三十个学生围坐在会议桌 前,等着老师发话儿。可是,半天没见动静,于是大家就开始猜,哪一位是老师。嫌疑最大的是JOHN和GEOFF(另一同学)。因为JOHN是房间里最年长 的,白头发白胡子白眉毛,外加金属边儿眼镜,看上去就象老师。可是如果他是老师的话,为什么坐在客座上,而不是主座上呢?GEOFF年纪看上去大概也有 40几了,他坐的位置是离主座位置最近的,可是他一个劲儿地和旁边的同学聊天,根本没有开腔授课的意思。原定上课时间是17点45,等到18点30,还没 有人吭气儿,大家心里大叹不妙,但都没说出来。这时候,JOHN第一个发话了,"请问哪位是老师?老师在不在?"好么,他被排除嫌疑了。大家听了沉默片 刻,面面相觑,似乎还祈望老师回应,一分钟后,一度寂静的会议室炸开了锅。大家相视而笑,然后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。然后JOHN又问了一句,"有谁有老 师的联系方式?"有个女生说她有,然后她拿出了网上下载的教学大纲,用会议室的分机拨打大纲上写着的老师手机,但无人接听。之后,同学们也就三三两两地做 鸟兽散了。(事后才知道,任课老师搞错时间,以为当天没有课。)



我和JOHN是最后几个离开办公室的人之一。他站起身来,走了两步,我才发觉他是个瘸子。进了电梯,攀谈了片刻,电梯里的攀谈让我再次看清了他的脸和手。 原来他非但是瘸子,而且是半边中风。他的左半边身体略向下倾,左手无力地垂在衣服里面,而且他的脸从正面看也是不对称的:左脸的面部肌肉显然已经萎缩了。 当时我一下子就想到了《儿女情长》里的中风老头子--躺在床上哼哼,儿女围绕在床边,因为我的印象中,中风老头子就应该是这样的。而眼前这位还一瘸一拐地 来上课,真是让人惊讶。JOHN的发音非常含糊,我想原因可能有二,一是中风的关系,他只用半边嘴讲话,二是其本身浓重的澳洲口音本来就让中国人难以理 解。所以,一开始,和JOHN的交谈是很吃力的。幸好我本人"猜功"不错,终于抵挡过去了。JOHN好象念书很认真,他整个谈话的主要内容也就是想和我交 换笔记。很好理解啦,他的书写速度没有正常人快嘛。我当时没怎么想,就一口答应了。这是第一面。



没想到JOHN后来成了班里的"名人"。



我不知道其他的硕士课程是怎么样的,法律硕士的课程只要完成八门选修课就可以毕业。由于学校提供的任选课很多,所以每门课班上的同学都不一样,有时一个学 期过了,你都喊不出一些人的名字。但JOHN的名字倒是每个人都熟识的了,所以也算是"名人"。JOHN的"出名"颇为有趣。虽然他是六十好几的人了,但 他的好奇心是全班第一的。老师上课时,或者同学做PRESENTATION时,他都会提一大堆的问题。"为什么这个这个这个……?""为什么那个那个那 个……?"即使有时候问题非常SILLY,他也会一本正经地大声提出来,而且疯狂做笔记。结果大家都养成了习惯,老师讲课也好,同学做 PRESENTATION也好,只要是说完某个话题,就会马上向JOHN行注目礼,边说:"ANY QUESTION?"好象提问的权利已经成了他的专利。



JOHN对女孩子也特别"殷勤"。他常常给班里的两个俄罗斯美女带澳洲杂志,或者哪个女生晚到了,他就会招呼人家坐在他旁边,有时候课间休息他还会塞给我们桔子什么的。他的"热情"常常让班里的男生不舒服,不过女生们倒无所谓,觉得他象自己爷爷一样亲切。



不知道班里其他同学是怎么想的,至少对我而言,JOHN是一个很让人佩服的人。要是在中国,你们有谁会看到一个中风老头子一瘸一拐地去上大学?我不知道澳 洲其他的硕士课程是什么样的,我所念的法学硕士,是由学校提供几十门任选课,我们只要选择并完成其中的八门即可毕业。而老师的评分要求也很简单,一个 PRESENTATION加上FINAL RESEARCH PAPER就可以完事儿。所以我虽然答应了JOHN交换笔记,但事实上我从来没做过任何笔记,因为做不做笔记根本不影响最后的分数,而且我们也没有考试。 而在这种情况下,JOHN还是用他那唯一一只可以用的手雷打不动地做记录,更何况他的那股认真劲儿,总是让我自叹不如。在最后写论文的时候,很多老师动不 动就要我们写个八千七千的。我看到这些数字,也一度觉得头疼。但有时候想想JOHN,或这想象一下他用一只手吃力地打字的画面,我似乎又找到了力量。小时 候我也听过张海迪的故事,但直到亲眼看到了想JOHN这样的人,我才真正了解到了,和逆境抗争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,才真正体会到了,为什么想张海迪那样的 人值得我们佩服。



当然,跛腿约翰也有缺点,那就是过于唠叨。每次做PRESENTATION,都要霸着讲坛讲老长时间。据其他班的同学说,他的最高记录是做一个多小时的 PRESENTATION,搞到人头皮发麻为止。不过,幸运的是,他在国际贸易法课上做PRESENTATION的时候,正好碰到了个很不耐烦的代课老 师,结果被多次提醒后,终于在半小时内结束了他的演讲。不过他的认真劲儿还是一点没改。晚到的同学事后都会收到他补发的讲义。虽然那讲义是被订得歪歪扭扭 的(用一只手订的,可以理解嘛)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_<未_完_待_续>_



Technorati : , ,
Del.icio.us : , ,


Powered by Zoundry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