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3, 2006

最爱意大利(前言)


此文系本人2003年12月27日在daiwen论坛发布的文章。原贴见:
http://www.daiwen.com/forum/dispbbs.asp?boardID=24&replyID=49767&ID=6149&skin=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声明:
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
偶是在来澳后才开始学烧菜的。而最一开始学会烧的菜就是PASTA和PIZZA。然后又学会了各种沙拉。并不是我不喜欢中国菜。而是意大利菜实在是太简单,而且有好吃。时间长了,就对意大利食品入了迷。

意大利人是古罗马人的后裔。这个文明古国几千年来积累的智慧,通过他们的饮食就可以反映得出来。



1、咖啡的智慧
走进任何一家咖啡店,你就会发现很多咖啡的名字便是意大利语。如:卡布其诺。而且一直以来有这样的说法,"最好的咖啡都来自巴西,最好的咖啡师傅来自意大利"。就连电视里的咖啡机广告也要打着意大利的旗子来做宣传。



2、西红柿的智慧
由于西红柿的植株有一种难闻的气味,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它是一种"毒果"。直到近代时期,西红柿才走上人们的餐桌。人类食用西红柿也只不过是200多年的 历史。而意大利人就是在这短短的两百多年里,"发明"了各种有关西红柿的美食。而其中,通心粉和比萨饼是最具闻名,最受欢迎,最有号召力的。当然,凯撒色 拉的影响利也是蛮大的。



3、奶酪的智慧
奶酪兴起于15-16世纪欧洲。欧洲各国都有自己制作奶酪的特有方式。跑到超市,你可以看到瑞士奶酪、英国奶酪、德国奶酪、希腊奶酪(FETTA),但唯独看不到"Italian Cheese"。这是为什么呢?



事实上,这是因为意大利人所发明的奶酪种类实在太多,以致于仅仅一个词组Italian Cheeese根本无法表明到底是哪一种意大利奶酪。最出名的是 parmesan cheese,其质地坚硬,味道浓郁,容易储存。一般被刨成粉装,做GARNISH,或者与面粉鸡蛋等均匀混合。Mozzarella 也以其独特的香味而征服了全世界(至少欧洲地区)。一般被刨成条状,用于制作比萨饼。Ricotta也是质地很好的奶酪,多用于甜点制作。其实还有很多很 多……



4、刀叉的智慧
刀叉是意大利人的发明。直到亨利五世时期,才传入欧洲。之前的欧洲人是用手和木调羹进餐的(平民用木的,贵族用金属的)。



5、色拉的智慧
意大利人擅用各种草本植物进行烹饪。最出名的就是牛至草(oregano)。而其他的草本植物,则被用于制作色拉。如parsley,rocket, mint等。肉类+粮食+色拉,意大利人的营养还是蛮均衡的嘛^_^



笔者在这里打算给大家做一系列的意大利食品介绍。此贴只是一个引言。欢迎各位有兴趣的大侠指点。先谢啦。





Technorati : , , ,
Del.icio.us : , , ,


Powered by Zoundry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