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3, 2006

chinching给国内亲友的信(2)


这是本人于2002年7月23日在daiwen.com发布的文章。原链接见:

http://www.daiwen.com/news/html/2002/07/20020723162300-1.ht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声明: 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
哈罗,大家好吗?

上个礼拜我向各位领导汇报了俺chinching同志的近况,想不到各位领导的反映竟如此强烈,都纷纷回信,对俺chinching同志的生活状况予以关注。(好感动啊!)现应部分领导同志的要求,俺再将本周精彩事件回顾一下,向各位综合报道:

1、Auglish??爱你在心,口难开

上回说道,chinching同志在悉尼的头三天,凭着一口上海腔洋泾浜英语在机场、银行、商店不时出没,须臾,在肯德基载了个不小的跟头。这回且作如下分解:

话说,chinching同志当日在肯德基遭到残败之后,并未气馁。在晚上刷牙之时,对着厕所的镜子暗暗发誓:阿拉一定要搞定这ugly Auglish! 于是乎,chinching同志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去磨练听力和口语、积累词汇。每天晚上,在电视机前,你可以看见一个小妞,竖着耳朵,目不转睛地 盯着电视机,late into the night,那就是chinching同志,她还在那里与Auglish奋战。在厕所,在厨房,在客厅,常常可以看见chinching同志提着呱呱作响 的收音机,漫无目的地晃来晃去的身影,依然是那样(象袋鼠一样)的竖着耳朵。

有付出,就有回报。经过这番折腾,chinching同志的自我感觉日益良好。正在此时,一个个革命的考验来到了她的面前。

任务一:开通银行卡。

前两天办的银行卡、说明书及密码都寄到了。根据说明书的最高指示,俺chinching同志必须致电银行的出纳员,告诉他阿拉已安全地收到了卡和密码,并 要求开通。chinching同志寻思着:不就打个电话吗,太简单了。于是乎,拨通了银行热线,输入卡号、密码,再转出纳员。??helo, kanaholbu?(hello, can I help you)??呆了??我打的是悉尼市内电话呀,没打什么巴基斯坦长途呀,妈妈米呀……用了五秒种镇定了一下,再告诉他我要开通银行卡……之后反正也就这样 啦,很使劲地听,很费力的讲。要知道,中东人、中亚人的英语很难听懂的,他们的语言都没有爆破音,所有的p都念b,所有的t都念d,所有的r都念l。哪象 收音机里的白人官方语言那样"通俗易懂"!好在终于过关了。

任务二:办借书证

每个社区都有公共图书馆。而且是全免费的。听到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后,阿拉带着证件兴高采烈地来到了地方图书馆。管理员是个优雅的白人妇女。我见到她就乐了。哈哈,太棒了,不是巴基斯坦人#@*&%。

--Good afternoon, ma'am. I am a new comer here, and I wanna get a library card.
--Are you "over writing"?

over writing?over writing?over writing?这个单词在我耳边萦绕许久,我仍不得其解。一脸窘迫地蹦出句Pardon? 她笑了,改用官方口音:Over eighteen?

接下来倒是顺了。不过各位领导要是有机会来澳大利亚,千万要注意他们的口音。白人的发音虽然易懂,但是他们在语言习惯上与英国英语、美国英语还是有区别的。至少要谨记:这里的/ei/音都会被念成/ai/。

2、教会游

房东是基督教徒,礼拜天要做弥撒。在他的盛情邀请下,阿拉搭上了房东的车,前往教会一游。老实说,做弥撒这三个字我都是会写会念,可是它究竟是怎么回事,阿拉倒真的不清楚,这回又有机会开眼啦。呵呵。

进了教会后,他们发给我两本书。一本是圣经,另一本是圣歌歌词。进入大厅后,我一下子被那中庄严肃穆的气氛给感染了。轻轻地走到一边的座位上,坐下。有个 神父在台上慷慨陈词。大意是:上帝是伟大的,因为他把他的儿子送给了我们,枕救我们。我们每个人都是有罪的。我们要赎罪。我们才能上天堂。他还加了一句, MOTHER QUEEN(就是英国皇太后)已经上了天堂,因为她是个伟大的女性。(当天正好是MQ去世的日子)。云云。期间,大家按照神父的要求不时地起立,唱圣歌 (很好听)。半个钟头后,一个年轻的小伙上台,引经据典,向大家阐述基督的好处。大家都虔诚地听着。再过半小时,神父同志再上台,做"总结陈词"。期间穿 插唱圣歌。结束后,大家闲聊片刻,回家。

我虽然不是教徒,但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,宗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个好东西。不论它的教义、故事是否具有真实性,至少有一点法律做不到的事情被它做到 了??净化人的心灵。法律是后发制人的,它用罚刑来惩治罪恶。而宗教是先发制人的。它在罪恶刚刚在人的心灵里萌芽时把它消灭。

而且,我想说,这次的经历绝对是令人难忘的。我第一次看到那么虔诚而善良的眼神,竟然是在白人的脸上,在教会里(忘了说,教会是比较小的教堂, church)。而且,走在悉尼街头,你会发觉那些白人都是面带微笑的。你要是向他问路,他会很热情地微笑地向你讲解,说不定还会带你走一段路。悉尼是个 移民城市,而本土的白人竟有如此的胸襟,对每个种族的异乡人都是那么的友好。(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修养的问题。)这种海纳百川的精神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,更 值得美国人、德国人和其他有种族歧视的人学习。真希望哪天在上海也能看到上海人面带微笑,和蔼地对待每个"外地人"。

3、唯一的遗憾

大家也会觉得很奇怪,这周chinching怎么没去什么风景名胜呀?

不能怪我,只能怪学校。周二的时候我去学校注册,学校的主管老师说,明天来吧,我会打电话通知你的。于是,我周三在家里等了一天。毫无音信。周四打电话给 学校,主管不在,我留了言,继续等待,无果。周五又打电话,又等,又无果。Anyway,经研究决定,下周我要自己去他办公室坐着等!

我每周一、二、三有课,每天就上半天课。所以会有很多空去逛逛。下个礼拜说不定就可以写游记给你们了。西西。

Have a nice weekend!

chinching
2002/4/7


I THINK. I CHANGE. I DO.



Technorati : , ,


Powered by Zoundry

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