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3, 2006

我身边的白人(之一)


此文系本人2002年12月16日在daiwen论坛发布的文章。原贴见:

http://www.daiwen.com/club/dispbbs.asp?boardID=50&RootID=58924&ID=58924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版权声明:
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


在论坛上看到了有关白人的讨论,心里不免发痒,灌完了水还觉得很不过瘾,索性把自己的想法和经历付诸于文,一吐为快。事先声明,我的文章并不想对白人做什么总结性的评价,我只是把我所熟识和了解的几个美国和澳洲白人做一下性格分析,供大家参考。



1. STEVEN-美国"同志"



我第一次和白人接触是在大学三年级。那一年,我有一门必修课,叫"法学英语",是由一个美国外教教授的。其实我当初高考填志愿时,之所以考这个学校,也就 是冲着其"外教教授专业英语"这一广告去的。在一、二年级时,我就已经听很多老师和学长提及这位"外援"。可惜此人似乎过于繁忙(后来知道,他一个人要教 四个班),苦等两年,才得以见其庐山真面。



第一次见到STEVEN的时候,我有点吃惊,"这不是圣诞老人吗?"。真的,他和画上的圣诞老人非常想象,但是个头不高(估计165左右)。当时就已经六 十多岁了,不过身子硬朗得很。据学长介绍,STEVEN系美国共产党员,曾在美国做税法律师,因不满美国现存制度而不远万里来到中国。



STEVEN是个很有趣的人。我们上课时经常会被他逗得前仰后合。举个例子来说,有一次,他在说话时提到了孙悟空,但是他忘了孙悟空用英语应该怎么说,于 是他在台上就开始给我们模仿猴子,吱吱地叫,还上窜下跳。可是我们当时都猜成了老鼠,结果把他搞得猴急猴急的,做出各种夸张的动作,直到有些同学反应过 来,大叫MONKEY KING为止。还有一次,他要给我们解释一个单词,BURGULAR,意思是"入室盗窃者"。可是当时我们的字典里查不到这个单词,而且中国的法律也没有 把入室盗窃和其他盗窃区分开来。于是他又开始使用肢体语言。他一下子走到门外,然后把门轻轻地打开,贼头贼脑地走进来,东张西望。我们事先没被打招呼,都 被他搞得莫名其妙。正在大家纳闷时,他做出确认四下无人状,把自己的箱子从讲台上悄悄地拿下来,然后鼠窜出教室。然后大家终于明白他的意思了,哄堂大笑。 这种事情几乎是天天有。他带给了我们欢乐,也让我们爱上了英语。



STEVEN也是一个非常执着认真的人。由于我们是法学院的学生,好多同学为了毕业时能进司法机关,都削尖了脑袋想方设法要加入共产党。有一段时间,"共 产主义信仰"成了每个同学口上常挂的词汇之一。可是真正能了解和坚持这种信仰的人究竟有多少,我真的很怀疑。但是我相信,STEVEN是"坚持共产主义信 仰"的典范。有一次上课,他一脸不高兴地走进了教室,然后对我们大家说,你们有谁听美国之音吗?有几个天才级的同学举了手。他接着说,你们有没有听说《红 角落(RED CORNER)》这部电影?是李查基尔演的。结果没有人吭气儿。于是他一下子提高了嗓门说,"这部电影简直是BULLSHIT!你们应该去抗议!"然后我 们从他口中得知,该电影讲述了一个美国人在中国被警察局非法拘禁的经历,其中有很多部分歪曲和误导了中国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执法状况。更让人气愤的是,某 些中国名演员不顾人格与国格,为了在美国出名,参加和协助了该电影的演出。当时大家听了都很义愤填膺,但事实上依我看来,当时最最气愤的人应该数 STEVEN。虽然身为美国人,但他对美国霸权主义的痛恨却远比我们强烈,可能他觉得一个蛮横嚣张的霸国形象是每个美国人的耻辱。我在这里并不想牵扯什么 政治话题。我引用这个事例只是因为我觉得:不管信仰的是共产主义还是基督教、天主教,很多白人都让我看到,他们对自己信仰的坚持、虔诚和无私奉献,都是值 得身处现今拜金社会的我们为之敬佩的。



STEVEN也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观。中国人向来以"传统"来掩饰自己的保守。有相当一部分的华人性格是偏内向的。最简单的例子,就是在学校时,不管天有多 热,所有的女生几乎都要熬到第一个斗胆穿裙子的女生出现,才纷纷换上夏装;而冬天里穿超短皮裙裙的女生也往往会成为整整一个月的TOP10话题。在我们班 里也是如此,除了几个活跃分子,剩下的都是书生和淑女。甚至有个同学做了一个很酸的比喻:"三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"。而STEVEN的行事风格,却着实给 我们单调的学习气氛输入了新鲜空气。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堂堂一个美国律师,在中国的着装有时竟然是这样的:把蓝底白条线裤(中国货)穿在沙滩裤里面;把中 式搭扣夹克穿在西装里面。非但如此,他还穿着这样的装束,骑着小自行车(人矮嘛)校内校外乱晃悠。下课时,他和值日生争着擦黑板,说是有利减肥。买饭时夹 着个铝锅排队(这是听学长说的,没机会亲眼目睹)。上课时背双肩包(有时候是"考克箱")另加上手里提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白色搪瓷杯……不管有多少人对其 行注目礼,他依然我行我素。"听自己的,让别人去说",这是他用行动向我们传授的人生信条。我不知道他对别的同学有什么影响,至少我自己一年下来改变了很 多,变得更开朗,更自信了。



STEVEN,我亲爱的"美国同志",我将永远记得他。我相信我的很多同学也会这样想。



(to be continued)





Technorati : , ,
Del.icio.us : , ,


Powered by Zoundry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