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3, 2006

写给没有英文名的朋友们


此文系本人2003年12月25日在daiwen论坛发布的文章。原贴见:
http://www.daiwen.com/forum/dispbbs.asp?BoardID=30&replyID=49505&id=6126&star=1&skin=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声明:
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
看了一个关于英文名的帖子,所以也来发发牢骚。

我没有英文名。也不喜欢取英文名。

99%留洋(英语国家)的中国人有英文名,99.9%留洋的印度人没有英文名。
--这是我最最佩服印度人的一个地方。
(日本人也很少起英文名,不过这是因为他们是自大狂,所以就不用佩服了。)

印度和香港都被英国占领过。香港人之后被英国人同化,就算英文不太好的老太太,也会冷不准告诉你她叫雪梨(Shirly)。而印度人却99.9%没有英文名!!!!!

印度人的名字字母很多而且没有规律,读起来相当困难,而且也不容易记住。即使如此,他们也坚持使用印度名而非英文名。

不取英文名会造成生活的不便吗?

不会,印度人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。反之,流利的英文使他们在英语国家里照样生活得如鱼得水,至少其平均生活水平比其他国家的移民要好一些。

所以,在国外生存,最重要的是你的英文水平,而不是英文名。

曾经碰到一个印度人(是美女哦^_^),我们闲聊时我就问过她,"印度人为什么没有英文名字?"她的回答非常机智:"到了英国就起英文名字,到了印度你会起印度名字吗?如果你周游世界呢?你要起几个名字才够?"

我听了她的话,更加佩服印度人的智慧了。而且,事实确实如此。至少到了日本,我们不会其日本名字。定居在非洲的中国人,也不会搞个什么非洲名字。

周恩来和邓小平留法,用的也是自己的本名。

古语说得好,"大丈夫行不更名,做不改姓"。所言即是!

人的一辈子,三件东西受之于父母:身体,发肤,姓名。其实名字不仅是我们个人的IDENTIFICATION,更是我们民族背景的IDENTIFICATION

所以,没有英文名的同胞们,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啊!!!可不要输给印度人哪!(更不要输给日本人啊!)



Technorati : , ,
Del.icio.us : , ,


Powered by Zoundry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我也没有英文名。以前我是有的,因为以前我的工作是每天和外国人打交道,取一个英文名便于称呼。后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问我为什么有英文名,是我的真名吗,我的中文名叫什么。我一一回答:不是我的真名,我的真名叫XX。他们就都会问为什么不用我自己的名字,我自己的名字还好听过那个英文名。后来我也越来越感到他们说得很对,我父母给我的名字多好!于是我就再没用英文名,而之后我所接待的外国人也从来没有问过我有没有英文名,是的,如果只是因为工作上的关系,英文名并没多大帮助,除非自己真的喜欢给自己取一个英文名字。
现在在身在悉尼,奇怪的是本地人没问我要英文名,倒是遇到的中国人都会问我的英文名叫什么。当我告诉他们我的名字时,他们还坚持问我难道没有英文名吗。甚至有些人说要帮我取一个,哈哈。
总是我会坚持我的中文名。我的中文名是父母给的,有很多纪念意义。身在外国,能听到别人用中文叫我的名字,会让我感到亲切,想到我的父母。

3:10 下午  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有点偏面。如果中文也是象印度文那样用字母的语言,那么是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用中文名的。可汉语拼音和英文的发音体系不一样,如果是象广东人那样标CHEUNG来显示ZHANG这个姓,我也愿意多用中文名。可有的中文名字用拼音拼出来的时候不是别人能准确叫得出的;以至于别人喊自己的时候都不知道朋友是叫自己,造成别人以为你很自大的误会,不是更不好?名字是交流时的代号,便于大家交流,就像掌握英语一样,不用太过拘泥形式吧?重要的是这个人怎么看待自己的中文名字和英文名字。我在和人认识了以后,会再介绍中文名字,因为英文名意义和中文名有关联,更容易帮助老外理解中文名。但不得不承认,有的中国学生起个英文拼写的日文名,让老师上课那么叫着,的确让人汗

11:25 下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