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3, 2006

chinching给国内亲友的信(1)


这是本人于2002年7月23日在daiwen.com发布的文章。原链接见:
http://www.daiwen.com/news/html/2002/07/20020723162200-1.htm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声明: 本人对此文保留一切权利。如转载,请在文首以不小于正文的字体注明作者和出处,并附上此版权声明。
HI,大家好,我是chinching。

到悉尼已经有三天了。现在向大家汇报一下我chinching同志的新奇生活,大家周末没事儿做,就看看吧。

第一天 感觉最好的日子

1、买免税化妆品(男同胞勿看)

下了飞机,我和另一个同学就急急忙忙地寻找免税店。早就听说机场的免税商店有免税的化妆品,可是阿拉这辈子还没福气去见识见识,这下终于有机会了。于是, 我们两人提着大包小包的冲进了免税商店。一进商店,我就惊叫:好便宜啊!但是接下来的问题就是??所有的化妆品竟然都是洋文,阿拉都不知道每样东西是干什 么的。这时,一个漂亮的洋MM笑咪咪地过来,CAN I HELP U?。。。于是阿拉操着上海音的英语地说要。。。最后买了兰寇的一整套大瓶装的油性皮肤专用护肤品,才100多澳元,大概人民币400-500左右吧。和 国内简直不能比。难怪那么多国人都希望中国早日进入WTO,关税降下来后,女士们的化妆品费用可以省掉一半!

所以,各位JJMM,要关注WTO进程啊!

2、快乐购物

大家都说悉尼的东西贵。我说得看情况。象化妆品之类的,就很便宜,超市里的欧来雅、美宝连都比国内便宜30%,遇到特价甚至会有对折??爽啊!其他的物价 嘛,只要是耐用品,象家具、锅子之类的会贵些,日常用品和国内的相差不大。不过,在这里,各超市、商店的店员服务绝对一流。真的!在上海,你走进一家商店 后,只要盯着某样物品多看两眼,就会有个营业员(通常是中年的下岗再就业妇女)堆着笑脸说:欢喜伐?要眼啥?好象一定要你买似的,通常在这种情况下,我会 逃之夭夭。但再澳洲,就不一样。顾客可以随便看。店员只是给你一个微笑。如果要帮助,你可以招手,他就会过来帮你解释、推荐产品。包括银行也一样:不象中 国,要先填单子。出纳员服务时冷冰冰的。这里的出纳员很热情,我去存钱时不用先填单子,而是直接到窗口,出纳员看了我的护照后就直接向我推荐了学生帐户 (享受国家优惠,比普通帐户合算),然后她问我在悉尼念多少年书,并向我推荐了组合存款方式,即:把下半年的生活费用定期存款存半年,上半年的做活期,这 样利率会很高,而且也有利于控制自己的消费。现在回头想想上海的"冷面"服务,真觉得差距太大了。上海的经济环境和悉尼相差不大,可是人文环境却 #@$%...

总而言之,这里的购物,会让你真正体会到当"上帝"的感觉。

3、英语、上海话都OK

为什么说这天是感觉最好的一天呢?因为觉得自己已学的英语很够用。购物、存钱,办任何事都没问题。只是澳大利亚人口音有些怪,需要你集中精神仔细听而已。 通常白人的口音比较容易懂,马来人、香港人、越南人还有中东人的 口音实在是可怕,所以问路、找服务员,我基本上找白人。再说,让白人给自己服务,感觉也很爽啊!

还有一点,令我吃惊。这里竟然有好多上海人。在马路上时不时就可以听到上海话,好开心,好亲切。我甚至到上海人开的店里买了东西,和老板聊了几句。听说这里有一些老年人,由于子女办了移民,所以就过来养老。他们靠上海话就可以在这里混了。

看看,学上海话多重要!

第二天 华铁卢日

阿拉在哪里遭到华铁卢的呢?

KFC!

第一天到悉尼时,连我自己也觉得惊奇。我就靠着自己的半吊子洋泾浜英语,竟然能够完成机场海关申报、打的、购物、购买电话卡、买手机号、领支票、存钱等一系列革命任务。所以当天就打电话回家给爸妈说,自己的英语在这里好够用啊。

可是第二天就不同了。我们由于心情好,特地去了肯德鸡,想大吃一顿。但是到了那边就楞住了。鸡翅怎么说?鸡块?鸡柳?结果发现,在肯德鸡竟然有好多不认识 的单词。而且最令人失望的是,他们竟然没有香辣鸡翅!而每块炸鸡都异常的硕大。我事先不知道,找服务员说,4 WINGS,2 NUGGETS, 结果她给了我4个全翅2块鸡,吃得我撑得哟!这里还有好多其他在中国没有的品种,象一种TWIST的东西,竟然是薄饼包鸡肉。后来我们每人拿了一张宣传广 告,回去做学习教材。

到了肯德鸡,我才发觉英语真的不够用。吃一次竟然要事先学会好多单词啊!

第三天 不好不坏

早上睡了个大懒觉。中午起床后,房东一家带我们去海滩。悉尼的海已经够蓝了,比上海不知道好多少,但房东却还嫌它脏,说卧龙岗的海水还要干净,比照片上还要好。

在海边吹了一个钟头,回家后,我和室友开始整理东西。最后发觉我们应该去买洗衣皂。结果逛了一大圈都没见着。跑店里去找老外HELP,他们竟然说,澳大利亚人从来不用肥皂洗东西,只用洗衣粉,而且都是机洗。言下之意,只有中国来的穷人才会用肥皂手洗。

好在不光是中国人穷。万念俱灰下无意走进一家朝鲜人开的店。看到了一种黄黄的丑丑的写满朝鲜文的肥皂。经过望闻问切,仔细研究,我们最后断定,这是一块洗 衣皂,而且,从商品的一角发现了LAUNDRY SOAP的字样,于是乎,吾二人欣欣然买了下来。1.3澳元那!相当于RMB6元呢!只有香皂那么小。哎,朝鲜的舶来品,真贵!

其他新鲜事

洋人?鬼老?骚臭?香水
所有的北方来的中国人都管白人叫鬼老。就好象上海人称台湾人为"台八子"一样。别人比自己富裕,自然就会心生嫉妒。西西。我倒没什么抵触情绪。

终于知道为什么外国人要用香水了。走进他们的肉店,我就不能呼吸。所有的生肉都有一股骚味。白人爱吃生食,自然身上会有骚臭,所以如果不用香水,身上就会很臭很臭。真的!早上有一白人来找房东,走后在客厅流下了一股味道,房东忙开窗散气。

无限上网
上网很便宜,比国内不知道便宜多少。尤其是电话费,0.18元一次,随便上多久。所以我们和房东都轮流上网,几个小时都不下来。否则,一个个地上,就会浪费很多电话费。对我这种网虫来说,实在是太美妙了!

复活节
来这里的第一天就是复活节前夕。我好兴奋,以为可以感受一下澳大利亚的当地节日文化。谁知,最后还是很失望。复活节放四天假,所以他们唯一的活动就是在复 活节前夕购物。(因为假期内店都不开门,华人开的店除外)顶多再买一些巧克力的复活节彩蛋或者巧克力兔子给小孩子。然后,有钱人去度假,普通人就看四天电 视。所以,对他们来说,长假就等于彻底休息、睡觉、看电视、吃东西。和国内的假日经济相比,你自然会觉得很无聊。而我这个购物狂这两天只能在空旷的街头乱 走,逛逛华人店,好没劲,好想念徐家汇、南京路,比想家还想!

同性恋
晚来了一星期,错过了同性恋大游行。这里的同性恋竟然可以结婚!God!真难以想象!

好啦,先写到这里吧。阿拉要去困告了.以后有机会再给你们讲讲其他的新鲜事。如果你不想看这种东西,来信告诉阿拉,阿拉自然会接灵子,不再给你塞这种垃圾。

最后教你们一句AUGLISH(澳大利亚英语):CHEERS!(相当于BEST REGARDS)
所以各位:CHEERS!

SEE YOU LATER! 我,胡汉三,还是要回来的!

chinching

2/4/2002I THINK. I CHANGE. I DO.





Technorati : , ,
Del.icio.us : , ,


Powered by Zoundry

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